彈性自主學習在108課綱中屬於很重要的一環,雖然彈性自主學習沒有學分,但是「自主學習」的用意就是在於多去了解、試探、學習、觀摩自己有興趣的科系,而且還可以撰寫成報告、製作作品上傳學習歷程檔案,不再僅僅侷限在教科書裡頭,然而第一年新上路有些學校不放心學生,所以還是進行類似「選修」的方式將學生關在學校裡頭,想當然而,師資有限,很難顧及所有學生喜好的科系,不過這也強迫學生一定會做出成果來,反之,將學生放出去校外,整個社會都是學習的資源也可以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不過這也造成了有些志向不是非常確定的學生發生了「不知道要去哪裡的窘境」,讓我們先來以忠明高中作為例子。

(圖/聯合報https://udn.com/news/story/7325/4059729)

        忠明高中對於彈性自主學習(每個禮拜五的下午)是採以放出去校外式的(目前全國可能只有忠明高職是如此辦理),不過學生想好了要進行學習的場所以及內容後,要進行計畫書的書寫,並且經過班導的審核,如果該計畫是屬於校外學習則還要寫一份家長同意書,校方也害怕學生找不到地方可以去,所以也將沒有寫計畫書的同學集中到圖書館的閱覽室進行讀書或做做自己的事情,也可以進行讀書會、專題報告等,還有另外一個因應的措施是忠明高中與東海大學合作。

        東海大學開了五堂的課程(五個禮拜五的下午),並且學生在中午吃飽飯、打掃完後要自己想辦法自己從忠明到達東海大學,除了第一堂是介紹科系以及選課系統外,其他四堂都是要學生自己進行選課以及自己找到上課的地點,東海大學總共有開出15個系16個學程給忠明高中的同學進行選修(社會系、法律系、餐旅系、生科系、工工系、社工系、日文系、國貿系、資工系、財金系、景觀系、國經學程、化學系、食科系、外文系,詳細課程內容如下表),然而,這也屬於108課綱「素養」的一環,學習再也不被限制在制式化的教室,每天都看著死板板的課本在上課,從現在開始整個社會都是我們的學習資源,同時能促進學習歷程檔案的產出,與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NicoNicoRYOU 的頭像

NicoNicoRYOU

大家好!!大家早安!!!我是於2019.九月新進的小編,本人對Minecraft建築、各類文學、社會時事、政治都有興趣,本身目前也是來自台中市的高中生,歡迎大家來找我討論問題!

【新學制上路,忠明高中自主學習「高一新生自己到大學去上課!?」】 - QR Code

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許可請勿擅自抄襲
如果需引用部分內容請註明來源網址

發表時間:2019/09/23 00:45:15

此頁面網址:https://blog.reh.tw/archives/1404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