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 在這先說明一下!《關於電子競技那件事》系列中,大部分會引用 “英雄聯盟 (LOL)” 來進行舉例,原因在這先說明一下! 因為 “英雄聯盟 (LOL)” 是到目前為止,全球性電競比賽辦的最成功也是蠻多人聽過的一款遊戲! 那們我們就開始來探討,在 2018 年亞運將電競列入比賽中,而台灣對於 “電競” 的看法又是如何?

2018 年代表台灣參加 “英雄聯盟 亞運” 的選手

台灣電競產業的開端,可以追朔到在 2001 年參加世界電子競技大賽,並拿下 “世紀帝國 2” 冠軍的台灣之光 曾政承 先生 ,在當時成功讓台灣掀起一片電玩風潮,但根據網上的資訊 曾政承 先生 之後卻淪落到必須四處 “送貨和賣雞排”,相較當年在比賽場上輸給他的韓國亞軍選手,卻被他們國家大力資助不僅完成大學學業又有車有房,這強烈的對比把當時剛在台灣萌芽的電競產業,狠狠的踩在地上… 對當時的家長而言,甚麼電競不電競的都是在打電動,就這樣一直到了 2012/10/14 一群不被看好的年輕人,在遙遠的 美國洛杉磯 台灣代表隊 台北暗殺星 (Taipei Assassins)  拿下了 “S2 英雄聯盟 (LOL) 世界冠軍” 成功讓台灣電競產業再次成長。

2012 年 “台北暗殺星 (Taipei Assassins) 成功奪得 S2 英雄聯盟 (LOL) 世界冠軍”
當時成員:Mistake、BeBe、Toyz、Lilballz 和 Stanley

就在世界冠軍頭銜的風潮下,台灣電競逐漸成長,老一輩的人才了解到… 原來打電動也能夠有出頭天得機會的… 而一直努力為電競發聲的團體,也開四處為 “電子競技視為運動項目” 而奮鬥,身為冠軍的 TPA 成員,也向政府提出將 “電子競技視為運動項目” 並推動修法… 而這一推就是 5 年,2012 年 TPA 奪得冠軍後,在歷經部分 “元老隊員” 轉移至二軍 “台北狙擊者 (Taipei Snipers)”,和新隊伍興起和遊戲版本問題,最終在隔年的 “S3 世界大賽台灣資格賽中” 輸給了新秀戰隊 “橘子熊” 因此無緣再次挑戰世界大賽…,2014 年混合新成員和元老成員的 TPA,成功在 “S4 世界大賽台灣資格賽中” 再次取得代表台灣參賽的資格,卻在16強賽時慘敗回國,S5時在 “S5 世界大賽台灣資格賽中” 對上 HKE 以些微差距無緣前往世界大賽,最後在 2016 年 4 月 19 日由愛打電動藝人 周杰倫 收購,更改名字為 J Team 由回歸的元老選手和新秀們組成,之後的旅程又是一段故事了。

了解完 “台北暗殺星 (Taipei Assassins) ” 的傳奇後… 我們接下來就可以再深入探討,台灣和其他國家對於電子競技的態度以及作為,這幾年台灣電競表現普遍輸給國外,是因為台灣是真的沒有電競人才嗎? 還是政府不重視呢?

請見 《關於電子競技那件事 EP.2》台灣人的電競夢

NetherChen 的頭像

NetherChen

有興趣歡迎來我其他網站Take A Look.

《關於電子競技那件事 EP.1》台北暗殺星 (Taipei Assassins) 傳奇 - QR Code

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許可請勿擅自抄襲
如果需引用部分內容請註明來源網址

發表時間:2018/06/19 19:34:12
修改時間:2018/08/02 18:55:45

此頁面網址:https://blog.reh.tw/archives/685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