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就由NicoNico阿祐來為你介紹中式建築之攢尖頂(亦稱攢頂,日本稱之為寶頂構造)

 

        首先,讓我們來先好好了解「尖攢頂」,尖攢頂最早出現於北魏石窟的石雕上,宋朝時被稱為「撮尖」、「斗尖」,清朝時被稱為「攢尖」,其特色在於無正脊,數條垂脊交會於一點上,而交會之點稱之為「寶頂」,形成一個尖形之頂,而根據垂及多寡又有三角、四角、五角、六角、八角、十六角、圓形(無垂脊)和長方形等,以雙數者最為常見,一般應用在亭、榭、閣和塔等建築之上,在日本則也有被利用為茶室。

 

        實際應用我們以北京的知春亭來作為例子,他屬於重檐攢尖頂,重檐與單檐的最大差別就是在於單檐只有一層屋頂,重檐則是有兩層的屋頂,重檐的屋頂也不算是少見,最常被應用在攢尖、歇山、廡殿頂上,然而歇山與廡殿都是些權貴才能使用的,一般的平頻百姓隨便使用可是會招來殺身之禍的!

 

        介紹完了攢尖頂的基本架構,那就來把它導入Minecraft裡面吧!此次示範的是單檐的攢尖,這間「一葉亭」是取材自旋風之音原味伺服器的府邸區的建築,蓋在神社後方,然而府邸區大神社也正式完工了,之後有十件在為大家完整的介紹過一遍,一葉亭的一旁的觀景台正在施工中,我們的櫻花樹也在昨天完工了,未來或許會建一些硬山、懸山的民宅,之後再來為大家做介紹。

 

        接下來看到一葉亭的屋頂,中間(藍色圈圈)的那個是寶頂,這是攢尖頂的最主要特徵就是那根寶頂,把視線移回北京的知春亭上,也可以發現其最頂端的部分也有寶頂,不過現實生活中的寶頂比較可做雕飾,大部分的都是以圓形居多,四條紅色線的則是垂脊,現實生活中的垂脊多有「垂獸(裝飾用)」等級比較低的建築不一定會安垂獸,如:卷棚歇山、懸山、硬山等。

 

        看到屋頂上波浪狀的鵝卵石屋頂了嗎?那是模擬瓦當的建造方法,之後未來會收集了更多的小主題,再來為大家做一期各部分的介紹。(下課鐘聲響起

—————————我是分隔線—————————

給我一個小空間介紹幫我畫頭貼的繪師——襄月です

襄月さん是我在國中時期認識的朋友,襄月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韓團粉與動漫迷ww每天的限時都是爆炸多的那種ww一開始跟他聊天時就是一位很熱情的朋友,畫畫技術也是一級棒的那種{*≧∀≦}

 

接下來看看她的自我介紹吧!

 

大家好!這裡是襄月siangmoon

04 line(2004)台灣台中人一名

喜歡K-POP.畫圖.打遊戲還有看些動漫

講話真的很直請見諒!

一開始有禮貌熟了之後講話就會幹來幹去那種w

追星方面真的很瘋每天在IG都會分享一堆貼文

我是個窮酸過激臭迷妹;)

每天都在想可以去韓國玩去看演唱會之類巴巴巴的

幻想專輯周邊都可以喔買買買都買買買

畫圖方面手繪.電繪都有:)

開始認真畫圖大概是國二開始

爆肝人生大概是從這個階段被開啟的XD

常常靠腰想要一鍵完成跟念力轉印之不現實小孩

每天都期望自己可以快點發財💵💵💵🔥🔥🔥

把很多鈔票變成喜歡的形狀✧٩(ˊωˋ*)و✧

嗯…應該差不多就這樣啦哈哈哈(#

Instagram:siang.jin_0423

Facebook:Siang Moon

Twitter: xiang.jin_0423

NicoNicoRYOU 的頭像

NicoNicoRYOU

大家好!!大家早安!!!我是於2019.九月新進的小編,本人對Minecraft建築、各類文學、社會時事、政治都有興趣,本身目前也是來自台中市的高中生,歡迎大家來找我討論問題!

【Minecraft建築——攢尖頂基本架構與介紹】 - QR Code

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許可請勿擅自抄襲
如果需引用部分內容請註明來源網址

發表時間:2019/09/16 21:50:23
修改時間:2020/11/14 18:16:27

此頁面網址:https://blog.reh.tw/archives/138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