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底 CentOS 8 被宣布停止支援,維護至 2021/12/31 止,也表示不會有 CentOS 9。

CentOS 是知名的Linux 作業系統 需多網站伺服器都是 CentOS 架設 誕生於 2004 年現在即將停止維護,CentOS 當初是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的分支,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是收費的作業系統,而 CentOS 是開源且免費的社群版本作業系統。聽到 CentOS 即將不支援維護時相信有許多網站商開始哀號,意味著即將不安全,現在 AlmaLinux 將誕生將取代 CentOS。

AlmaLinux 的取名 Alma 是羅曼語(俗稱拉丁語系)靈魂 Soul 的意思,字源由 Almus 演變而成翻譯過來就是”製作者”。

CloudLinux 是網站作業系統供應商,聽到 CentOS 不支援的消息後,立刻了解到嚴重性,於是創立 AlmaLinux 取代 CentOS。

CloudLinux 本身也是一個作業系統,提供給各網站主機商訂閱方式 (收費) 的作業系統,現在創立 AlmaLinux 會是以免費開源的形式提供給全人類使用。根據 CloudLinux 說明原來的 CentOS 8 用戶能僅需透過一小段指令代碼,就能從 CentOS 轉換成 AlmaLinux,CloudLinux 承諾至少在2029年之前支持這一版本發行,每年至少會投資100萬美元用於AlmaLinux 開發。為什麼這麼好? 畢竟當初若沒有 CentOS 也就不會有 CloudLinux,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生了 CentOS,CentOS 間接誕生了 CloudLinux,現在 CloudLinux 創造了 AlmaLinux 知恩圖報的概念?

因此,AlmaLinux 將能由社群維護,開源且免費。

前往 AlmaLinux 網站

CentOS 的創辦人 Gregory Kurtzer 也打算開發新的作業系統,名為 Rocky Linux 的 CentOS 替代品,CentOS 用戶只需執行一行指令便可以將系統轉換為 Rocky Linux 也是開源免費,嗯? 大家都只能接受一行無痛升級? Kurtzer 表示,Rocky Linux 是以聯合創始人的名字為基底就是 Rocky McGaugh。 CentOS 最初為什麼會誕生? 後來又為什麼被紅帽 Red Hat 收購? 啊 開發者總是要吃飯的… 目前大約有 65 個貢獻者在積極推動 Rocky。

Rocky Linux 的一行升級指令 (沒試過不知有沒有效,這就像轉職需要慎選)

dnf install http://your.favorite.rocky.mirror/path/to/rocky-release*.rpm

前往 Rocky Linux GitHub

另外還有 Oracle Linux、ClearOS 及 Springdale Linux 想要取代 CentOS 的地位,未來期待好用的作業系統降臨。

startgo 的頭像

startgo

由此開始漫遊雲
分享勝過獨自擁有

新的作業系統即將誕生取代 CentOS - QR Code

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許可請勿擅自抄襲
如果需引用部分內容請註明來源網址

發表時間:2021/01/27 22:35:00

此頁面網址:https://blog.reh.tw/archives/2416

Facebook 留言